English

向“内不治喘”挑战的人

——记哮喘病专家北京医科大学教授王施广
2000-01-05 来源:生活时报 张丽春 我有话说

人类和大自然的搏斗中诞生了科学。一部医学史,蕴藏着多少仁人志士历尽千辛万苦寻觅良方的坚强意志,也揭示人类不屈不挠在与疾病抗争中求生存,积累丰富经验的艰辛,奏响一曲又一曲动人的凯歌。

顽症困扰人类

人类的智慧在于不断征服大自然,使未来的世界更美好,然而,上帝好像在与人类作对,让疾病无时无刻地困扰着人们的身心健康。

哮喘,是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发病率约占人口的2%,我国20年中哮喘发病率增长了0.23%,几乎每天增加3人左右。估计全国至少有3000万左右的哮喘病人。病情虽不太重,但因长期困扰,给家庭造成不幸,重度哮喘会使人丧失劳动力,甚至引起死亡,遗憾的是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医学界也未能降伏它。所以自古以来就有“外不治癣,内不治喘”之说。“哮喘病不能根治”似乎已是天经地义。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面对痛苦不堪的患者,面对已被医学界公认的“内不治喘”之说,五十年代毕业于医科大学的哮喘病专家王施广教授,却偏向虎山行,从《本草纲目》、《医宗金鉴》、《中华咳喘病秘方》等著名医学宝库中吸取精华,千里迢迢去拜访名医博取众家之长,经过诸多成功的病案和临床应用,他认为支气管炎、哮喘病主要病理是“火”、“痰”、“瘀”,特点发病机理在于“肺”、“脾”、“肾”,主要治疗必须降逆定喘,清肺祛痰,理气健脾,固肾纳气,以达至咳止、喘平、痰化及提高免疫力为目的,实现中草药标本兼治之功效。并根据哮喘患者虚实、寒热,潜心研制出三种不同系列中药,该制剂具有益肺健脾,固肾纳气,清热解毒化痰平喘于一体,达到扶正祛邪,杜绝痰源,调节免疫之目的。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对于家住东华门外22号的胡大妈来说,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是在病痛中度过的。30年来,支气管哮喘一直在困扰着她,她有时轻微一动,就会感到呼吸困难,哮喘、咳嗽、咯痰,夜间不能平卧,尤其是每年的冬天,是她最难过的,哮喘、咳嗽不止外,发病时急抽、虚脱、大汗、口唇青紫。为以防不测家人还为她配备了专用的氧气哮喘喷雾剂以随时急救,就在大妈处于绝望之时,大妈的儿子听人说中华医学会航空医学学会专家门诊的王教授对治喘有研究,并治愈了好多病人,便带着母亲找到了王教授,通过三个疗程的治疗,奇迹出现了,大妈出去活动再也没有哮喘了。为此,胡大妈的全家送来感谢信,大妈激动得拉着王教授的手流着泪说:“王教授,您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当代神医、胜过华佗”。

王教授凭着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被众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每天从四面八方前来求治的患者络绎不绝,咨询电话不断,他亲自去为守卫在边疆的战士们治过哮喘,也为奋战在华北油田上的老工人治愈过哮喘。但王教授望着一个个他治愈的病人并没有满足,他说过:“好药奉献给社会,服务患者是我的最大愿望”。为方便患者就诊,王教授在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六条顺四条甲63号中医六诊室应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